— 芊缡 —

我喜欢的他和他【一】

是个人物认知

坐火车回成都。在车上重刷暗教。
还是很喜欢赤羽业和会长。

喜欢他们的纯粹,喜欢他们的坦诚,喜欢他们无伤大雅的小恶劣,喜欢他们聪明绝顶。




【一】喜欢赤羽的第四年

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矛盾体。

寺坂龙马被策反,炸掉游泳池的那一回,他是唯一冷静没有被卷入的人,却也是第一个站在绝对高度调控一切的人;杀老师陷入绝境,所有人都在质问乌间三三的时候,他是唯一一个站在外围冷冷旁观的人,却也是第一个出言对现状作出预判的人。

矶贝和浅野互怼,班里群情激愤的时候他不说话,但是倒杆比赛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戏份是他的;杀老师被陷害成内衣小偷,全班声讨的时候他不说话,但是营救小营的行动里他又是始终站在最前列的人。

他经常安安静静站在人群外围,从不轻易参与讨论,从不草率发表意见;但是任何一个集体活动,他必然是积极参与大放异彩的主心骨。

他会默默斜挎着包远离人群,却也会在拼尽全力的对决里抹掉脸上的血渍挑一个笑;他会先手制人,后手杀人,纵横全盘不留破绽,却也会在最终时刻跪在杀三三身边痛哭失声。

我喜欢的人,我追番以来那么多年唯一的本命,他能万分冷静,却也能万分热血;他能绝对理性,却也能绝对感性。他能耐心探查,一层层揭穿本质,却也能随心所欲,万事随心。




他还聪明。

潮田渚说他异常聪明,无所不能。寺坂龙马说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天才,而他还在暗自努力。

漫画作者很宠赤羽业。他的聪明随处可见。

成绩就不用说了。成绩定义聪明太浅薄,浅野同学表示我也很有发言权。

赤羽业的聪明是很奇特的那种聪明。

他告诉潮田渚,乌间三三到底还是一个社会人,在危机关头依然会选择明哲保身;他告诉奥田爱美,不可怕的潮田渚才是最无可防御的;他告诉全班人,杀老师一心从教,失去学生的信任和被暗杀一样是要极力避免的事情。

无可否认,这部番里小渚很聪明,学秀也很聪明,但赤羽业的聪明和潮田渚不太一样,和浅野学秀更不一样。
都是透过现象看本质。如果说潮田渚能看见所有人的光彩面,那赤羽业就是纵观全体,深入剖析,他看得见每一个人的光彩面,也看得见阴暗面。

他的家庭,他的阅历让他熟谙成人世界的社会规则,看透每个人身上的社会性,但他自己却依旧坦诚,潇洒,有飞扬跋扈的青春热血,有清清澈澈的15岁,有发自内心的纯善。

中国有一句古话形容这种特质。


出淤泥而不染。

TBC

评论(5)
热度(169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7-08-30

169